養身的那些事兒(二)

食衣住行(一)

新移民入境加拿大後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辦三卡:PR Card(楓葉卡)、Care Card(健保卡)和SIN Card(工卡),在網路上可以找到一大堆的文章和專業建議,所以我就不再贅述,不過倒是想分享一下自身的親身體驗。依我們自己為例,完全依照移民代辦公司的安排,包括接機和協助辦卡。大都會移民公司在代辦之初就有提到接機安家服務,所以一開始我們簽約遞件時就選擇了這樣的方案,最主要的原因是我們並沒有十分熟稔的親友在加拿大,另一個原因是在與代辦公司文書往來二年的過程中,我們肯定他們的服務品質,所以在拿移民紙入境後就完全仰賴大都會的安家人員協助我們處理辦卡及安家事宜。

很有福氣的是協助我們安家的是一對很nice的夫妻(之後我們成了很好的朋友),男主人李先生在台灣我們尚未啟程前就已經跟我們聯繫,並詳細交待應注意事項。到了溫哥華後,由女主人Lina來接機,並在隔日就帶我們去辦卡,只用了半天的時間工卡和健保卡就辦理完成,過程流暢簡潔,同時Lina很細心的提醒我們要注意的小細節,避免日後造成不必要的困擾,真的十分專業。因為楓葉卡在入境時移民官就已經受理,所以我們的「三卡」在入境第二天就已全部處理完畢,這樣夠有效率了吧!

在加拿大食衣住行的安排其優先順序為何呢?應該是「行」「住」「衣」「食」,有趣吧?剛好跟中文慣用說法相反。「行」優先,因為在加拿大沒有車就沒有「腳」,這樣什麼事都辦不了。既然要開車,就先要買車;既然要買車,那就得先要有駕照。不過另人氣餒的是台灣駕照不能直接換加拿大駕照,所以得重新考照才行,真是非常折磨人,因為聽說有個朋友路考考了九次才過。不過在出發前已經參加「中僑」的行前講座,得知我在美國的駕照可以直接換,這可省了我不少事,所以隔日就拜託Lina帶我到ICBC(類似台灣公路監理所)辦照。我們先去離臨時住處較近的Richmond的ICBC辦理,來到櫃枱前,接待的白人小姐態度很惡劣,直接拒絕辦理並要求我直接排隊重考,我不想接受這樣的安排,所以只好拒絕並掉頭就走。看起來Richmond這邊華人雖多,被歧視的情形還是一直存在。這當然有些歷史因素及前因後果,之後再慢慢說明。

發生這種事心裡很不干心,但考照的問題還是要趕快解決,所以上網求助Google大神,花了許久瀏覽很多文章,發現很多人跟我有同樣的遭遇,不過還是有解決的方法:那就是換一間ICBC!

Lina瞭解後建議去溫哥華市離她家較近的ICBC試試,我也覺得這主意很好,所以隔日Lina就接我去溫哥華市的ICBC。一進門,櫃枱小姐依然是白人在服務,不過態度十分和氣有禮,聽了我換照的要求,直接就回答可以在這裡辦理,只要連線美國公路監理所可以查到我的駕照資料,就沒有問題。等了一會兒,電腦終於出現我的資料(是13年前的紀錄),她貼心的問我要不要幫我影印美國駕照當作紀念,因為換照ICBC按規定是要收回我的美國駕照。然後她請我回答三個簡單的道路駕駛規則問題,之後拍張大頭照,事情就搞定了。因為駕照製作需要時間,所以給了我一張臨時駕照,我和Lina高高興興的步出ICBC,這是不是有志者事竟成的良好案例呢?還有,一個人的人格跟皮膚的顏色真的沒有關係,呵呵!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