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身的那些事兒(二)

造物者的榮光(四):神性的實相

一般旅行社包裝黃刀鎮追光行程都是四天三夜,因為依照經驗統計連追三夜可以看到極光的機率有90%,而我們算很幸運,天天都看到。其實前兩夜我們看到的極光不是很強,用肉眼觀賞只有淡淡的綠光,跟之前看大家網路上貼的極光照,那滿天耀眼的光芒實在相去甚遠。後來經由地陪解釋跟第一天親身拍攝體驗,才瞭解相機照出來的效果會比肉眼看起來亮多了(因為可以經由調整相片ISO值和曝光時間來提高相片的辨識度)。可是極光真的只有這麼亮嗎?在第三天的夜空出現前,都快說服自己接受「只有這樣」的事實。導遊說看極光真的需要一點運氣,即使在黃刀鎮可以看到極光的機率很高,還是曾經有帶過的客人來了三次什麼都看不到。

這是我的第一張極光照,肉眼看到的亮度不到這張相片的1/4

第二夜看到的極光比前一夜更暗淡,只能從天空中看到淡淡的綠光,而且要很努力的讓眼睛瞳孔張到最大才能稍微看清楚光的身影。因為看不到什麼,很多帶著小小孩的家庭已經吵著導遊,可不可以早點結束追光回飯店歇息;畢竟連續兩晚都等到凌晨二、三點才打道回府真的是有些疲憊,所以追光絕對需要體力和耐力!

第二夜的星空依然燦爛,只是極光淡了些,肉眼看到的亮度約是這張相片的1/2

這次極光之旅若非老婆的堅持,可能沒法那麼快成行,畢竟俗務煩身六根不淨,況且這也不是趟便宜而不用大腦的旅程。很感謝有家人的鼓勵和陪伴並有上天的關愛,奇蹟總是在沒有心理準備的狀況下很優雅的發生;就在第三夜,我們體驗了這一切⋯⋯

第三夜我們來到大奴湖邊的原住民小屋,滿天星空預告今晚將是不凡的一夜

這是原住民Bobby一家人的狩獵小屋,從外面看著小屋映著星空,心裡有說不出的寧靜和安詳

小屋內有個燒材爐,所有人今晚都得靠這東西取暖,特別是相機和腳架

這是原住民的獨家配方麵餅,實在是好吃到嚼舌,大夥兒不知吃了幾盤

Bobby在Teepee內用木材烤魚和牛排給我們當晚餐,材烤可是要有功夫的

Bobby使小斧的功力實在驚人,刀刀都往手裡去可是就是只砍到木頭,我在旁邊都看傻眼了,一定要跟偶像拍張照留念,順便請教一下使斧秘技

Bobby的家人都超級和善,讓人很想親近,我們一起打鼓玩Hand Game是今晚的高潮戲

吃飽喝足大家就開始往外探了,不過整晚都很安靜除了滿天星空。這樣的狀況持續到凌晨一點半左右,中間只出現幾次暗淡的綠光。因為預計到一點半就要離開,所以Bobby一家人和導遊已經開始準備收拾;我和老婆覺得有點失望,所以就走到小屋外的湖中央再去望一下星空做最後的告別。晚上站在結冰的湖中溫度極低,大概只有零下40度,雖然有極地雪衣但是臉上還是寒氣逼人。看完了星空老婆漫步回木屋收拾東西,我則在湖上獨自欣賞夜空。就在這時內心好像有個聲音要我跟上天說話,因為這時天地是如此寧靜好像投身在虛空一般,喃喃的傾訴了自己的願望,渴求上天悲憫可以照顧我小小的心願。當這一切完成後轉身回木屋的途中,對我而言神蹟就這麼發生了~

這是極光亞爆的前奏,強烈的綠光開始劃破寂靜的夜空

之後極光開始展現各種迷人的姿態

接著整個過程開始加速,長曝光已經無法真實捕捉極光的身影,再來就是豐盛的享宴:極光大爆發

極光亞爆好似造物者拿著陽剛的神弓和陰柔的游箭,由虛無的星空射入眼簾,仰望夜空極光是如此耀眼,但流瀉到眼前卻又如雲似水,像似一束束的紗帳在漫天星空中搖曳生姿,宛如聖殿幻境!投身為人可以目睹如此壯麗美景,心中有難以言喻的感動,彷彿自己內在的太陽也一起閃耀著光芒。

這場奇幻旅程應該持續了約二十到三十分鐘,興奮的尖叫聲此起彼落,當然老婆像小孩子一樣又叫又跳了二十分鐘也該列入世界紀錄!回程的車上那可熱鬧極了,快樂的氣氛迷漫在整個車箱裡。導遊趁機跟我們講解今天看到的極光亞爆(auroral substorm)是如何發生,這應是這些天裡大夥兒最認真聽導遊說話的時候。因為太興奮,回到旅館一家子聊到凌晨四點才就寢,殊不知這光不只影響了我們今晚的睡眠,也大大影響了我們之後的人生體驗⋯⋯

( 附註一 ):為什麼沒貼極光亞爆的照片?因為太亮加上亞爆光移動迅速,相機很難捕捉到光的實相,我想就算曝光10~15秒照到的極光照也是一團白吧!還有這是難得一見的奇景,用「心」紀錄才是最佳的方式,因為我常在心裡播放這一幕,就像現在我坐在電腦前做的事一樣。

( 附註二 ):就當我在校稿時意外發現有人用Nikon D4相機錄下了2013年在Aurora Villege的極光亞爆,雖然跟我自己親眼所見的亞爆比起來距離遠些且規模小些,不過震撼感是相仿的。我曾請教相機店的專家用單眼相機可不可以錄製極光影片,他說沒辦法,要用工業級攝影機才行,但這世上的事誰知道呢?


( 附註三 ):關於黃刀鎮的旅行社資訊表列於下,請自行參考:
1. Aurora Village (極光村)
(日語/英語)極光村是黃刀鎮最大的旅行社,由日本人經營,其實黃刀鎮是日本客最愛看極光的地方,每年有半數以上的遊客都是來自日本。網頁提供英文和日資訊,如果英文或日文沒問題的人可以直接跟極光村聯繫住房和相關行程,團費已包含租用極地雪衣的費用。
(小提示:日文網頁資料比較多)

2. Becks Kennels
(英語)老板是個白人,他的狗拉雪橇隊得過很多比賽獎盃,所有的狗拉雪橇行程都是在這家進行,就我所知黃刀鎮只有這家提供這個活動行程。除了狗拉雪橇之外,他們也提供住宿和其他行程安排,費用也包含租用極地雪衣。

3. Yellowknife Tours
(國語/廣東話/英語)老板是廣東人,夫妻倆人和女兒共同經營這家旅行社,就我瞭解很多華人旅行社都是跟這家合作。他們提供住宿和各種行程安排並包含三餐,如果怕吃不好這家是比較好的選擇,不過費用不包含租用極地雪衣
(小提示:我們考慮很久最後選這家,因為爬了很多部落格,很多人提到在零下25度的戶外找餐廳是一種折磨)

4. Eva & Eric's B&B
(英語)我們的台灣朋友剛跟隨我們的腳步在幾天前去了黃刀鎮,就住這家B&B。回來之後對民宿主人的幽默及和善的服務態度讚不絕口,網路上也有人提到住過同一家B&B,也是有相同的評價,給大家參考。

5. ???
這間是我們正在計劃再度造訪黃刀鎮要去住的地方,等回來後再填上⋯⋯

( 附註四 ):如何拍攝極光?
請勿使用iPhone / iPad / 各廠牌手機,一拿出來就會關機。太傻的傻瓜相機也不行,一定要能調整曝光時間才行!
技巧一:多準備幾顆電池,備用電池放在口袋裡,裡面塞暖暖包幫電池取暖。相機電池因低溫顯示電壓過低無法使用時就直接換電池。
技巧二:腳架一定要有,品質不要太差,有人腳架凍住雲台轉不動。
技巧三:一般是用M mode,光圈開最大,ISO值調為800(400~1600都可,看自己相機的quality),焦距無限遠,曝光時間為10秒起跳(5~30秒),自己視情況調整。測試時ISO值不要動,先調整曝光時間,抓到感覺後可以試試不同的ISO值照照看。
這裡有個蠻不錯的部落格,對相機的調整有很詳細的描述。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