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身的那些事兒(二)

挑戰天堂路(Extreme Snow Camp)


對於勇於接受挑戰的團員,這是老天爺的獎賞:眼前的這幅晨間雪景,美得令人窒息,宛如置身仙境

成為童軍服務員(Scouter)後,我的第一次戶外活動也是最想體驗的活動就是這兩天一夜的極限雪地宿營(Extreme Snow Camp)。為了順利完成這次活動,童軍團團長Rob特別安排了兩次行前講習,詳細的交代各種注意事項,包括禦寒衣物、宿營裝備、食物及物品清單,之後並做了兩次行前設備檢查。照理說這樣的準備應該萬無一失,但魔鬼就藏在細節裡,我想這應該是老天爺一次細心的安排,讓我接受這樣艱巨的挑戰,特別是在心靈層面的挫折與成長。

出發前團長一直持續觀注山上的雪況預報,若山上氣溫不夠低可能會造成融雪甚至雪崩,那此次的活動就要被迫取消。一直到出發前三天,我們才決定要如期上山,要是氣象預報無誤的話。出發當天,一早六點多我們就在Rob家集合,先是做最後的裝備檢查,接著是開始分配個人所需攜帶的食材和露營器具。因為要在山上過夜,車子不能上山,所以所有團員必須同心協力把所有物資背上去,包括營帳、炊具和食物。不過有件重物不用帶,各位要不要猜猜?對哦,那就是水。因為到處都是雪,所以作飯的時候直接到外面提「雪」就可以了。但熬出來的雪水倒是很營養,只是含有各種樹枝,殘葉和細砂等礦物質而已。在分配負重物資時,因為東西不少,但人力有限,所以幾乎每個孩子的背包都重達二十公斤,而我是Scouter,所以背了更多,這是我這趟旅程的第一項試煉,也是所有孩子的第一項挑戰,問題是我當兵的時候是二十出頭,現在已經×2+?,當背包上肩時,心裏已經開始後悔不已...@#$%^

山下下大雨,山上下大雪,更誇張的是停車場竟然爆滿,大家都被召喚了嗎?

約莫開了二個多小時,終於抵達要出發的登山口,中間一路行來十分顛簸,非常擔心車子是不是撐得住,因為把SUV當越野車來開還是有一定的風險。緩緩駛入停車場後才發現已經停滿要上山的車子,真是令人納悶,這種地方為什麼有這麼多人會擠在這裡??這問題在上了山之後我才豁然開朗。因為沒位子停,所以大夥兒把東西先卸下,我們大人把車停在二十分鐘徒步外的另一個停車場,然後再折回來。接著大家把背包上肩,挑戰正式開始。此時天上的小雪已經轉成大雪,接著在之後的兩個小時內轉成「豪大雪」,好戲就這樣自然而然的上演了。

出發前所有孩子都興緻高昂,天空中的小雪瞬間切換成大雪,我想老天爺一定是跟著我們激動起來

山徑入口的閘門只露出個頭,誰會想到明天這閘門還會擋路嗎?

早在一個星期前,兩位資深Scouters已經來這裡先探過路,並且試著由預定的路徑出發,前往山腰上要過夜的野外營地,依照他們的口述,整個路程輕鬆走大約要一小時三十分左右,如果急行軍的話,或許在一個小時內就會到達。所以整個行程的安排是我們全員將會花二小時走上山,然後趁著天黑前將帳篷搭好,動作快的話還可以在有太陽餘光時把晚餐搞定,那就太完美了!

但實際的場景是:出發前就開始下雪,途中風雪變強;接著,因為穿雪鞋行走比平常吃力,加上大家都肩負沈重的背包,所以隊伍行進的速度十分緩慢,同時要不斷的停下來休息喘口氣,就像已經跑了5000公尺一樣的疲憊。這時,我感覺這趟旅程好像瞬間變成體能極限測試活動,當你停住腳步坐下來休息,身體開始不聽使喚,和精神漸漸失去連結,就好像需要更大的意志力才能再度驅動身軀。

在行進了約一個小時后,領隊Rob已經發現團員的體力有點不支的現象,所以驅前找到我和另外一位領隊Charles商量,是否要終止這趟旅程回頭往下走。因為他擔心如果太勉強,小孩們會覺得這次的宿營只是疲累而不是歡樂,這樣已經偏離了童軍的基本精神。短暫討論之後,我們還是決定繼續向前行,約莫又走了三十分鐘,一個山澗小瀑映入眼簾,所有團員就在這兒歇腳休息順便補充水份。這時我發現腳底已經開始有局部抽筋的現象,本以為可能是許久未做巨烈運動,肌肉暫時性的閙閙脾氣,殊不知這就是挑戰天堂路體驗的前奏曲。

或許為了鼓勵童軍們繼續前進,Charles大聲的宣佈我們離終點已經不遠,這時每個小孩又開始奮勇爭先,才一眨眼的功夫,孩子們已經溜的不見蹤影。殊不知,我們才到半路。還有50%的路程要努力。也許是同儕效應,雖然身體疲憊,可是誰也不肯先出聲喊累,更不肯落於人後,失了面子。根據童軍規則,我們Scouter不能讓童軍單獨整隊前進,所以這時Rob和Charles趕緊趨前追趕,以免發生失控情事。而我就留下來墊後,順手支援裝備出問題的童軍成員,並鼓勵他們迎頭趕上。

約莫又上行三十分鐘,來到一處山岰的轉彎處,可能是因為地勢的關係,突然眼前一片開闊,就在這時風雪急遽增強,加上前方毫無遮掩的樹林和山壁,冷風直趨而入,頓時覺得寒氣在體內肆無忌憚的亂竄,而最終考驗就這麼順利的展開了。當一切因緣俱足,就開始由足底產生重度抽筋的連鎖反應,沿著小腿、大腿到臀部直至整個下半身都巨痛難奈,導致往前邁出的每一步都痛徹心扉。因為已經到了舉步維艱的地步,最後只好整個人癱坐在雪地上,再也動彈不得。此時,不知為何,突然覺得一陣神清目明,可能因為是疼痛的副作用,也可能是因為環境太嚴峻,已經威脅到生命的存續,這是我此生中第一次感覺到天堂就在咫尺。接著,暴雪開始掩蓋我的身驅,此時下意識驚覺身上的雪衣已經溼透,雪帽也同時失去保暖的功能。

望著眼前白雪靄靄的山徑,突然由內心深處傳來呢喃的訊息,或許是因前陣子讀佛經的教化,又或許是對造物者的深信不疑,雖在此時,我仍相信這一切皆是生命善意的安排,所以我決定在心中開始默誦菩薩的佛號,並嘗試著再站起來,不要把這裡當成自己的安眠之處。其實若非經歷這一切,我想自己很難相信和想像身體可以取得「願力(mind power)」或者是說「自然力(natural power)」的支持,重新再站起來。隨後,心情漸定疼痛稍減,開始從第一步,然後一步接著一步,努力往前蹣跚移動,在疼痛中時光總是緩慢流逝,真不知過了多久又走了多遠,才望見我們此行的終點:旅行者的休憩小屋。進了小木屋,燒材的暖氣徐徐襲來,真的感覺宛如隔世。

在大雪中搭帳篷,這對整團的童軍而言,應該都是人生的初體驗

因為是在雪地紮營,一般的帳篷釘已經失去作用,隨手用帶上來的滑雪板和手杖充當固定的營釘,很聰明吧!

小屋中擠滿了我們的童軍團員,還有一大群在雪地受訓的年輕人和零星的背包客,加上所有人的大小背包和褪下的保暖衣物及鞋襪,空氣中混雜著各種味道。雖然如此,能依偎在爐火邊還是令人心情十分愉快,經歷了如此大的磨難,現在唯一想做的,就是喝一杯熱可可,享受一下生命中片刻的寧靜。雖然劫後重生,但身體已經受到重創,接下來的活動我只能勉力為之,最終明天還是要能下得了山,不然危機還是存在的。趁著太陽還未沒入山頭,領隊Rob趕緊吆喝著孩子們去搭帳篷。選好了地點,大夥兒用雪鞋把雪地踏實變硬,然後接著協力將所有的帳篷搭建起來。還好我們隊上的成員經驗豐富,不一會兒全數的帳篷就搭建完畢。然後將背包移入,一切就搞定了。

為了儲備明天的體力,我於晚膳後就早早入睡。同時為了盡力排除寒氣,我用了兩層睡墊和套了兩個睡袋,讓自己不要再受寒同時能儘量將身上的寒氣卸去。也因為室外是零下五度的低溫,為了對抗寒意入侵,我們事前安排將每個帳篷都睡滿人,睡得愈擠,相對帳篷內的溫度就愈高,這也是在低溫的室外環境中生存,必學的重要技能之一。

隔日清晨,走出篷外,滿眼的森林雪景,除了感動還是感動,欣賞宛如靜物畫般的美景,也開始隨意漫步於雪地,好像整個世界都靜靜的在等待,等著心中的意念昇起,引領生命再次前行。不久,大夥兒都起床,吃完早餐,便在雪堆中打起雪仗。接著又在後方樹林,發現餵鳥的樂趣。不知為何,這裡的鳥跟人很親近,會停在小孩的手上啄食,實在有趣的很,也許生命本就是相依的,只不過是人類已經忘記而已。

下了一夜的雪,清晨醒來,帳篷入口的二分之一已經被白雪覆蓋,得往上爬才能出得去呢

雖然沒法讓孩子們玩到盡興,但也讓大家玩了一些時候。接著大家背包上肩,準備打道回府。或許是昨晚我應變處理得宜,雖然抽筋後的疼痛依然存在,但我還是順利的走下山,而且孩子們也比預定的時間早到達停車場的集合地點。就在大家準備道別分車離去時,領隊Rob特別走來向我和Charles握手道謝,感謝大家協力合作讓這次活動可以順利完成,因為他心中其實非常擔心這次的雪地宿營,孩子們會無法如期完成。事實上,雖然在途中有孩子喊累,但倒是沒人提出要放棄,這點我真的以這群童子軍們為榮,這是一次艱難的挑戰,孩子們在旅程中展現了十足的勇氣,也實踐了童子軍的精神並贏得生命的榮譽。


後記:活動後,在偶然的機會裡,有兩個孩子跟我說,他/她在進行這次活動時,以為自己快要不行了,但是回來之後,又覺得這趟活動真的很好玩 ~ 生命真是令人讚嘆,不是嗎?






留言